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[J先生聊建築] 拮抗之地對於人的孕育成持續奔馳的野性

大家好~~
根據版友之前的一些來信回覆想知道J先生到底是什麼樣的人~
所以,即日起會不定期的放上J先生的一些心得和訪談的文章.
讓大家也能從不同的面向來看建築和設計這件事喔~~

若大家有興趣的話,老皮可以幫忙約他出來喝咖啡聊設計的想法。
來信請至: pnfreefish@gmail.com (小飛俠的email,也是老皮的email)

簡介一下J先生.
他曾經在西班牙留學設計數年,也待過國內大型的建築設計公司。
由於在西班生活過,所以當地的人文風土民情,都很了解。
歐洲風格的設計感是他很喜歡也很拿手的部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 :西班牙


拮抗之地對於人的孕育成持續奔馳的野性

1. 風土對於人的孕育:
風土民情是對於一場所有這絕大部分的影響,而對西班牙此國度的巴塞隆納市所受地中海孕育的程度極為濃厚,在此不但有一股深沉的能量,且還蘊含著某種有機的生命力,這更有其高第 ( Antonio Gaudi ) 作為代表。
而城市似乎不想只把自己只是有高第的影子,故於 Marina 大道之端便可見似乎由地中海來了一尾未成形的銅魚,在夕陽餘暉時,它將展現自身的光芒散發於巴賽隆納的海岸。
聖家堂不僅至今日生命還持續綿延,而有機且自然之生命的律動,呈現非幾何線性之「反哥德」手法,部分與全體間爭艷,彼此的秩序似乎是相互作用與矛盾的邏輯;然而,其中思考的深度是無法在當下訴說完全,看似只能待時間與有心人來檢驗了!

2. 持續奔馳的野性:
似乎人類的生活是為生存創造其居所-構築……………
這物件或場所必然因風土之差異有其不同,但因今日消費環境也歩歩導致個人對居所的價值已漸成商品同類。
就再觀賞一幅畫時,因觀看者角色不盡相同,也會有不同的詮釋,然而,你會用什麼來角度來探索呢?
通常在其中都會表現出其作者的意圖與想法等價值觀,往往也詮釋其所要反映的社會現象或批判……….這樣的呈現是否於空間的領域也有類是的出發點,而是相對於場所有其差異。

3. 拮抗之地
而在西班牙這個國度中有些城市是有如異種共存的狀態,因此半島南部是基督文明與回教文明兩異質文化鬥爭的邊緣,但還是有可能共生存且產生一股非凡的力量,以格拉那達為起點,不僅只有基督教和依斯蘭教,相同的也是自然與幾何相互抗衡、重疊、融合的所在(其吸收不同極端的元素)。


對Ando來說,建築,便是建立在社會與業主之間的平衡之上;而建築師似乎會為求生存而將情感表現的部分壓抑抹殺的傾向;一個十全完美的案子,不僅要有著環境的呼應其設計師的概念與手法等詮釋,在社會檢證與業主需求下,將其構建物完成,是否在對於大環境或使用者是真完成呢?
於首章「順化古城」中所提到的『完成之美』,於在巴塞隆納(聖家堂)中,其時間與想像的充斥便使其更加成美;若安藤「光之教會」的屋頂未呈現的話,光與上帝間的距離是否更難以估計呢!

沒有留言: